网站位置:首页 >> 香港就业与永居

内地企业家香港经商、工作及定居

作为中国大陆与国际接轨的一个重要港口,无论在经济、文化、交通等各领域,亚洲四小龙之一的香港越来愈受中国企业家的青睐。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在香港设立子公司,通过香港子公司进行国际投资及并购,并派驻管理人员常驻香港工作。

 

尽管作为中国的领土的一部分,中国内地居民前往香港,却受到各种各样比外国人更为严格的条件限制。例如,需事先申请前往港澳的通行证及签注;每次停留在香港的时间仅限于七天;持护照前往香港转机需往返机票及第三国签证等等。

 

目前,有越来越多从事外包服务的中国企业,需要派驻成批工程师前往香港为客户服务,时间多为3个月至一年,而中国内地公安机关签发的短期商务签注显然不能满足该需要。

 

香港政府针对中国内地企业家前往香港工作,于2003年特别制定实施了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简称“专才”)。单就2012年来算,香港政府收到了过万份的专才的申请材料。

 

作为法治之地,香港政府部门对专才计划的要求很透明,通过各种渠道,如网站、宣传册等发布了基本要求:

有香港公司作为雇主

申请人有学士以上学位,或者良好的技术资格和专业技能

合理的薪酬水平

 

以上要求看上去简单,然则,要求越是简单,受理过程中预留的空间更为宽泛,并为香港政府部门在实际处理个案中提供了额外具体要求的平台。

 

香港政府受理各宗专才计划的申请,在确定申请个案符合基本要求后,首先会衡量受理的个案能否会香港带来经济利益,创造就业机会。这就要求专业人士的辅助,完善申请材料,评估香港公司的发展计划,审查公司的财务报告及银行账单,从而选择性的递交申请材料。

其次,香港政府会考虑申请个案是否会打破目前香港人才市场上的秩序。此项关乎申请人在香港的薪酬福利水平。若香港雇主给中国内地居民的薪酬水平远远低于香港当地市场该行业的平均水平,则明显有与当地人才“抢饭碗”的嫌疑。

再者,香港政府会根据受理个案的情况不时通过传真的形式与申请个案的负责人联系,索取信息及补充材料。同时,香港政府更倾向于以英文而非中文作为首要语言,与申请公司进行书面的往来沟通,并在政府文书上有惯用的格式及行文要求。此类处理方式与中国企业一直习惯的工作模式,有很大的差异,若中国企业在接收政府通知及传真上稍有延误,则有可能影响个案的受理进度。

 

对于成功获得香港工作签证的企业家,其配偶及18岁以下的孩子可以作为随性家属,办理家属签证,签证的签发期限与主申请人一致。同时,主申请人的配偶可以直接在香港工作,无需另外申请工作签证。







 

 
  发布时间:2014/7/15 编辑:全球商务签证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3055
© 2007-2019 ABW全球商务签证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相关链接 | 备案号:沪ICP备08014788号-4
版权所有:深圳市傲申鹏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